墨赭青黛

戒骄戒躁,勿忘本我

春日宴

去年今日此门中,人面桃花相映红。
人面不知何处去,桃花依旧笑春风。
——崔护《题城南庄》
蔺晨第一次见到萧景琰的时候,他9岁,景琰5岁。
那是一个春日,京城的桃花开的烂漫,蔺阁主收到远在京城的挚友林燮将军的信,邀他来京城赏花。安排好阁中事务的蔺远携着娇妻幼儿缓缓驾着车向京城进发。
这是蔺晨第一次随父亲去京城,一路上,生性好动的他每到一处休憩时,都不遗余力的消耗着自己的精力。一边好奇的思索:京城有什么好玩的?有霍州的扶仙湖美么?有顶真婆婆的辣花生那样的人间美味么?不过听父亲说,京城的美人多,这倒是值得一看的。
桃花的香味渐浓,京城也近在眼前了。到京城第一件事当然是去林府拜会,礼貌的问候了林叔叔和林夫人后,早就按耐不住的蔺晨不顾引路人,飞身就往后院去。想来他和林殊也有1年多未见面了,也不知那家伙长高没有,武功精进没有?
刚进到后院就看到一个红色的背影,“小殊!”蔺晨向那个背影飞扑而去。然而,那个背影似没有反应过来,一时间被他推得飞出去,还跌在地上滚了几圈才停下来。
蔺晨被这景象弄得有点蒙,才一年多不见,小殊怎么反应这么迟钝了?还这么弱了?
然后就看着地上那人挣扎着爬起来,或许是真跌得狠了,转过来瞪着他的眼里都含着泪,漂亮的衣服也弄得全是泥,小脸小手也擦破了,活着泥流着血恶狠狠得盯着眼前的罪魁祸首。
真像一只泥猴子,不过,也是只漂亮的泥猴子,这是蔺晨对萧景琰的第一印象。
然后从盯着美人流口水的状态回过神来,遭了!认错了人!
就看着原本瞪着他的小孩儿,咬着牙向他冲来…
祁王带着林殊回来的时候,看到的就是扭打着滚作一团的两人,连忙拉开。
“蔺晨?景琰?你们怎么在这儿?”
看着被林殊叫做景琰的红衣小孩儿,还是一副恶狠狠的表情瞪着他的表情,偏偏他又生得副大大的鹿眼,水汪汪的瞪着人的样子,没有半分吓人倒是一副可怜兮兮惹人怜爱的样子。不顾被打成熊猫的右眼和滚得全是泥的白衣,天生爱美人的蔺晨小朋友,又开始对着对面的人无可救药的流口水。小孩儿见他又是这样盯着自己,不顾祈王的阻拦,又是要冲上去打他。
接下来的几天,蔺晨弄明白了几件事,那天和他打架的小美人叫做萧景琰,是皇上的七子,拉架的是他的大哥萧景禹,林燮妹妹之子,也就是美誉天下的祈王殿下,景琰母妃式微,他也是几乎由祈带大。同林殊也是亲密无间的好友。
那日之后,蔺晨对他的小美人移不开眼了,京城的春色入不了他的眼,繁华的街市也统统不看,就连京城的美食也远不及小美人的一个眼神。可小美人总是一副冷冰冰的样子,要不就是对着他瞪着对鹿眼,后来发现他实在难缠,就开始有意识的躲着他。
蔺晨见他这样,有些着急,想着爹爹教导他送花最能表明心意,他便开始每天翻墙,仗着一身老爹亲自教导的好轻功每天寻遍京城各大皇府,摘一枝开得最美的桃花,送到小美人的寝宫。
刚开始的时候,景琰总会被这个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从窗子外跳进来的人吓一跳,他试过把门窗全部栓好,可隔天那人还是能带着花跳进来。后来,时间一长,他也就习惯了,偶尔还会帮他把昨日的花换掉,换上新的,两人也能心平气和的说说话。虽然,大部分时候,他对那人的孟浪还是没能有什么好表情。
就在京城的桃花纷纷谢落,蔺晨去景琰的寝宫送全京城最后一枝盛开的桃花,归期却也悄悄来临,离别在即,蔺晨愈发舍不得他的小美人,送了花也不急着走,拖拖拉拉的赖在美人的寝宫,看着丝毫不受他影响在一旁练字的景琰,咬咬牙,一把拽出贴身而带的小锁,递到美人年前,
“这是我出生的时候我娘给我的,说是我们家家传的长命锁,保平安的。你拿着,贴身戴着,能保平安的。”
“既是你娘给你保平安的,你给我干嘛”景琰不接
“我武功比你高,年纪也比你大,我不需要,你拿着”说着想动手给景琰戴上
“我不要,你娘给你的东西,你就好好拿着,莫要辜负你娘的一番心意”景琰一躲,说这话的时候眼睛有些黯然
蔺晨知道他虽贵为皇子却是不同于其他皇子,是不能常和母妃相见的,
“你拿着,就当我们相识一场,我这走了,咱们也不知什么时候才能相见,你拿着这个,就当个信物,下次再见,你再还我”不等景琰反应,便跳窗离开。
跑了好远,又有些懊悔的想起自己连道别也没和美人说。
当日蔺晨便随爹娘离开京城返回琅琊山,尔后,蔺远带妻儿云游,教习其子记录江湖之辛秘。
7年后,蔺晨返回琅琊阁,代理阁主之位。
次年,七万赤焰军因奸佞陷害含冤埋骨梅岭,云游的蔺远救回林殊,为其拔毒疗伤。
同年,林殊受削骨易容之痛,化身天下第一大帮江左盟盟主梅长苏。蔺晨与其谋划复仇之业。
十二年后,梅长苏假借养病之机,凭一介白衣之身重返帝都。
蔺晨为助其成事,于春至京都。
时隔当日,已过去二十余年。
他与景琰得以重见。
在这京城,桃花再次盛开的时节。

评论(6)

热度(20)